半桶水的Product Designer | 微博:Rabi_今天還想吸勇

翻譯啊、同人啊什麼的

前兩天挺生氣的,在火黑吧一個追Yellow的妹子說了些让人比較討厭的吐槽,不,其實現在也還挺生氣的。說老實話,我並不反感吐槽,但是評論或者說吐槽的時候最少要體現出對原作者的尊重吧?還有對原翻譯的尊重。那天晚上翻譯組裡面的發帖妹子把這回復截出來的的時候我當即就說雖然覺得吐槽沒所謂但是我討厭這個人說話的口氣。一副閱文無數、高高在上的樣子,對原作者的情節指手劃腳,說得頭頭是道。說老實話,並不是沒有人吐槽過情節,但是我們也從來沒有發過火,因為那些說話的口氣裡面能看到起碼的尊重,但是這一次,我們幾個是真的惱火了,明明是個連原文都沒有好好看過的人就大大聲地說原文裡提到了「掐死」,連中鋒和小前鋒的力量差距都不知道就敢說這情節設置不合理,妹紙,不懂就請你閉嘴好嗎?要是看不懂原文可以找我們老大和桃紙幫忙,要是不懂籃球知識我來給妳補,在你搞清楚搞明白之前請不要隨便以滿腹知識的姿態隨便以惡劣的口氣吐槽。我們當然知道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萊特,就算是我們翻譯組在討論修改的時候都會出現對情節的不同理解,我們對理解差異並無所謂,關鍵是說話的態度。我們回復的評論裏面沒有帶一個髒字吧,唯一一條爆粗的評論是妳自己寫的,請注意一下素質啊妹紙。正如這個妹紙說的,並不是說不會寫文就不能評論,但是可不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口氣,這麼多的吐槽,為甚麼偏偏是妳中槍?吐槽不是妳的錯,但吐槽得讓人反感就是妳的錯了。說回文章線路的問題,作為一個火黑也是本命CP的人,我一點都不覺得火黑線單薄,倒不如說青黃線太過悲傷都是靠火黑線的溫馨才稍微治癒了一點。然後,沒做過翻譯就不要隨便說原翻譯沒用心!我可不想被一個「Oh, my God」只會直白地說成「噢我的上帝啊」的人說我們老大沒認真翻譯。S翻譯得有多認真妳根本就不知道,措辭、句式都儘全力去還願原文,坦白說吧,妳那個敷衍了事的道歉老子才不會接受,和之前的吐槽一樣,妳的態度根本就有問題。

我覺得每一篇同人都是作者帶著愛用心寫出來的,只有沒有腦子的人才會不經過思考隨便寫,所以情節必定是存在合理性的。我也有不喜歡的同人文,但是我一直都覺得就算她們寫得我不喜歡、那些能寫長文的姑娘還是很厲害,因為長文的架構實在是很需要功底,所以我很尊重她們。同人雖然只是二次創作,但是某種程度上來說比原創更難,因為必須要保持人物的特質,特別是長篇同人,真的是難保最後寫著寫著會不會就OOC了,所以能寫長篇的妹紙真的都相當厲害。當然,並不是說厲害就不能挑bug了,還是那句話,請最少體現妳的尊重。

评论 ( 9 )
热度 ( 1 )

© 从不吃胡萝卜的牙膏兔(=゚ω゚)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