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桶水的Product Designer | 微博:Rabi_今天還想吸勇

我给你的幸福——《嫌疑人X的献身》影评

   看了小说以后很久才看的电影,作为一个坚定不移的小说党人,纠结了很久是要当成小说的书评来写还是作为电影的的影评来写。最后还是决定放在影评这一栏下面。 
   最先要说的当然是,电影和小说采用的不是同一个角度,小说完全是以石神的角度来写的,而电影因为是作为电视剧【神探伽利略】的外传的拍的,所以自然是以汤川学的角度来拍的。一开始很接受不了,觉得这样换角度不太好。不过看过以后,还是觉得别有一番风味,因为整个作品的基调没有改变(不像【流星之绊】的小说和电视剧……完全就是两个风格的,还有一点点添油加醋了),而且在一些细节方面也很好地表现了作品的中心。 
   电影中我觉得比小说中更为精彩的一个片段是两个人一起去爬雪山的那一段,而其中最动人的细节是汤川学滚下山坡后抬头看着石神,那时镜头捕捉到的石神的眼神。说不清的眼神,包含了各种感情,唯独没有憎恨和恐惧,没有对汤川学解开谜题、了解真相的憎恨和恐惧。也许从他提醒花冈靖子汤川学很聪明、一定要小心的那时候起,他就已经有预感汤川学是那个会解开谜题的人。而从更早的一开始,他就已经做好了一切情况的准备,包括准备着好好地走进监狱。就好像他和汤川学说的那一句“真相说出来没有人会幸福”,他早就准备把自己从花冈靖子和美里那里“借来”的幸福好好地还回去了吧。 
   另一个电影处理的比较好的片段是石神准备上吊的时候,花冈靖子和美里来敲门,就是那种活泼的气氛给了石神继续活下去的动力把。还有电影中那一段美里和石神打招呼的情节,石神是在那个时候感觉到了最深切的活着的幸福吧。我觉得其实石神不是一开始就喜欢上花冈靖子的,一开始也许只是被她们那种快乐幸福的气场吸引,就像偷偷打开窗,听着她们快乐的笑声,自己就得到了一些幸福,但是花冈靖子永远也不知道那是自己给石神的幸福。 
   最后想说书中写的比电影出色的地方吧。最突出的一点是书中用文字对游民的描写自然是比镜头的描写更加细致,而这几段对游民的描写是后文重要的铺垫,这里处理得弱了就使得后面的发展有一点不流畅了,不过我觉得这是属于镜头和文字相比的硬缺陷啦,其实电影已经拍得足够细致了。另一个就是结尾处理的没有小说好。我觉得小说的那个结尾更加意味深长,给人的空间也更加大。 
   然后,用电影的主题曲来做结尾吧。福山雅治写的【最爱】,实在是与石神这个形象太契合了,还有柴崎幸略带低哑的嗓音,这部电影其实已经很完美。 
   
  像梦一样的人,会像梦一样的消失 
  知道这样的命运,还是翻开季节的页面 
  像掉落消融的粉雪,不能停止的思念 
  不爱也没关系,我会远远的守护着你 
  其实是在逞强 想和你在一起 因为我还喜欢你 
  能再哭一下多好 能再笑一点多好 
  “真是傻瓜啊” “不要担心” 
  只想和你在一起 
   
  是第一次 至今的每一天 觉得是那么正确的 
  像太阳似的 那个笑容 为我照亮了生活下去的道路 
  为心中的雨撑起伞的,是你一个人 
  不能爱也没关系 我会在这守护着你 
  其实是在逞强 想和你在一起 因为我还喜欢着你 
  在同一月亮下 流着一样的泪 
  “这样不行呢”“不想与你分开” 
  只是这句话 我却说不出口 
  什么时候生命的旅程 结束的时候也要为你祈祷吧 
  另我爱慕的你的 笑容 幸福 
   
  不爱也没关系,我会远远的守护着你 
  其实是在逞强 想和你在一起 因为我还喜欢着你 
  能再哭一下多好 能再笑一点多好 
  “真是傻瓜啊” ”不要担心” 
  只想和你在一起 
  只想和你在一起

评论

© 从不吃胡萝卜的牙膏兔(=゚ω゚)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