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桶水的Product Designer | 微博:Rabi_今天還想吸勇

神探夏洛克電影影評


作為一個非原作黨的電視劇飯…對電影太滿意了!一百個讚!

大量劇透注意…

先說說受眾定位吧。我和紹群少年刷了一下澳洲兩個最大的電影院event和Hoyts的排片(悉尼),發現只有今天一天有,反而有個小電影院排了兩天(也只查了這一個小影院),所以我們就討論了一下,本身這個系列的電視劇就是以觀看電視的人群作為主體,有可能劇組並不是寄太大的希望在電影這個媒介上,所以導致這邊的排片率低。那在這個基礎上也就是說其實這個電影雖然宣傳的時候說是不同的故事,就像番外一樣,但實際上還是串上了S3的主線,而且以一種非常有意思、每一個人都可以給出不同解釋的形式串起來了,所以總的來說這個電影其實還是給神夏粉看的,同時希望這個精采絕倫的故事可以吸引新飯入坑、去補一下前三季。如果想同時做到這兩點,這個故事的切入、埋梗、邏輯就會對編劇要求非常高,既需要不讓舊粉覺得無聊、像入門書,又要讓可能入坑的新粉覺得雖然有些東西我看不懂、有些梗我get不到但是這個電影很吸引我、讓我想把前三季補完。顯然這太困難了,所以總的來說其實電影的主題還是放在了發展主線上面,也就是說主要照顧舊粉。

接下來說情節。一開場簡單串了一下前三季的劇情,這一下就把我的胃口吊起來了,因為看過trailer就會特別好奇到底會以哪一種形式和什麼樣的鏡頭回到維多利亞時代。回到過去以後,每個角色的登場方式都用鏡頭、表情、台詞呼應了每一個角色第一次登場的情形,這一段我笑得都要趴下了。私心覺得Molly特別可愛~男裝小鬍子真是太可愛了~然後在劇情大量推進讓你沈迷於維多利亞時代的推理的時候,忽然一下用Moriarty和Sherlock的對談跟那個吞槍自殺的死法把你拉回了現代,然後才猛然發現原來原來這只是Sherlock的腦洞劇場(或者平行世界,這個後面後討論)?但是這個劇場裡看似獨立的案件又與Moriarty自殺和重新出現的方式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後面Sherlock為了解開這個兩邊都同時存在著的謎團不斷地想「回去」,因為他堅信只要破解了那邊的手法,他一定就能明白這邊的Moriarty是怎麼「復活」的。最後維多利亞時代的案子Sherlock和Moriarty終於還是在瀑布邊決戰,但生死攸關的時候Watson出現了,最終兩個人合力解決了Moriarty。這一段裡面Watson還打趣了一下說那另一個我是怎麼樣的。這個地方Sherlock用了最喜聞樂見的靠跳下瀑布失重的方法重回現代,我還挺喜歡這方法的~(因為我是盜夢空間的粉><)

劇情發展的節奏特別在點子上,每一次的來回穿越也非常合邏輯,確實還存在小bug,但總體來說大的硬傷是沒有的,而且在穿插的同時有很多在另一邊案子裡的角色說的話可能會成為這邊的一個梗,編劇真的太強大了。我的觀點是這個電影基本算是承認了或者說暗示了Moriarty是雙胞胎或者三胞胎的設定,因為Sherlock在最後Watson問他的時候他非常確定地回答Moriarty是死了,但是Moriarty is back,所以我覺得這裡的Moriarty是暗示他們兄弟的意思。

我覺得維多利亞時代的故事可以有兩個解釋,一個是Sherlock的腦內劇場、夢,一個是平行世界,或者再一個不靠譜、我不想討論的解釋是真的穿越到同一時空的過去了。我覺得這個更像是Sherlock因為聽到Moriarty活著的消息YY出來的一個小劇場,因為裡面的很多細節都或多或少地反應了Sherlock對那個人的印象和評價還有感情,比方說Watson用了錯誤的手語和前台接待的老頭交流那裡,比方說Sherlock提醒哥哥保持身體健康別老啃啃啃了,再有最直觀的比方就是這裡面的Moriarty都變態出新高度了…所以Sherlock到底覺得他有多變態啊…至於平行世界的說法嘛,最後片尾音樂響起來一小陣就被掐掉了,又回到了維多利亞時代,Watson和Sherlock坐在爐火邊討論這次的案子叫什麼標題好呢,這個情節讓我覺得用平行世界來解釋也說得通。

最後嘛,誇完劇情當然要必不可少的誇一下鏡頭語言和音樂。電影的鏡頭運用的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用心,適時的長鏡頭能一下把氣氛吊起來。比如維多利亞時代Holmes兄弟在那個昏暗的房間裡的對談的場景,那個長鏡頭一下就把人帶進去了,兩個人的主體都在昏暗處,肩部往上被陽光照到,畫面主調棕黃色,深沈、穩重的感覺一下就出來了。燈光運用也是棒呆了,全片有無數能截出剪影的鏡頭,而且這些剪影都出現的恰到好處,標準的鏡頭為故事服務。BGM同樣非常的良心,特別貼合故事的氛圍。場景道具就更不用多說了,非常用心,那種英國清晨帶著濃濃的、有的陰森的大霧的感覺還原的很好。

然後啊…最後最後再說一句…那個新娘…或者說那一群新娘或多或少真是嚇到我了…儘管知道這是推理正劇,沒有靈異,然而還是被嚇到了…所以電影效果真的太好了…

總而言之強烈推薦!!!

评论
热度 ( 2 )

© 从不吃胡萝卜的牙膏兔(=゚ω゚)ノ | Powered by LOFTER